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台北腳踏車之旅 - 關渡淡水

台北沿的河岸腳踏車道規劃的挺不錯,公司原本五月活動剛好要出門玩耍,安排去關渡騎腳踏車,結果剛好遇到五月梅雨鋒面過境,雨下個不停,就延到六月來了,結果六月天熱的要命,不過很幸運的是出發當天天氣陰陰的,甚至別的地方還有下雨,關渡淡水這一段剛好都沒下雨,真是幸運的一天。
上次探路的時候是走: 關渡碼頭→淡水→漁人碼頭→搭船(腳踏車也可以上船)→八里左岸→十三行博物館→八里左岸→關渡大橋→回關渡碼頭,中途沒有什麼休息,大概三個小時就可以騎完,平常看起來這麼遙遠的路途,騎上腳踏車很快就到了,本來當天只有想騎一半的路線,結果騎到漁人碼頭的時候時間還早,就繞了這麼一大圈了。租的捷安特腳踏車也很好騎,騎到真想買一台,(後來一問一台要八九千塊錢,天阿)。

因為六月份天氣變得很熱,所以我就改成下午兩點半集合,預計三點出發(結果一堆人遲到,三點多才出發...)
從關渡宮出發到淡水大概花了一個小時,然後在淡水吃佘家孔雀蛤(腳踏車可以停店家門口,解決了停車問題),走走晃晃之後又原路騎回關渡宮大概花了三個小時(七點回到關渡宮)。

我的經驗是在假日的時候,關渡淡水路段會比八里路段好騎(人比較少),八里路段雖然都是沿著河岸,但是人真的太多,而且還會有很多路人走在腳踏車道上,還有很多電動小摩托車,所以不是很好騎。

這次辦這個腳踏車之旅也傷了不少腦筋,一個是煩惱如果要吃飯,腳踏車沒地方擺(腳踏車都快拆,鎖了也沒用,超級怕被偷的)另外就是得避開中午炎熱時段,要不然應該會中暑吧。所以還是辦個半天的行程比較容易些。

如果是去捷運腳踏車手冊上寫的店家租車,雖然可以甲地借,乙地還,除了租金會更貴以外(在關渡宮是捷安特出租店,原本就比外頭的店家貴上兩倍了)不過甲地借乙地還的行程其實不是很好安排,關渡附近大概有兩個點,一個是八里(往北),另一個是大稻埕(往南),大稻埕附近如果有捷運應該就還好,八里的話如果還車就得在搭船回淡水囉。

這次同事是跟小店家租腳踏車,租越野腳踏車一天只要150(我租的捷安特超過四小時算一天要350大洋,真是貴,不過真的好騎很多)

最近天氣真的是太熱了,要不然我還想去騎其他路線呢。

北投捷運站,在這邊轉了一下車,北投捷運佔的建築也挺有特色的
Beitou

關渡宮
從關渡捷運站下車之後往關渡宮方向走(千萬別看河畔腳踏車道的指示,只要看關渡宮的指示,沿著燈籠走)大概十五分鐘就會到了。
關渡宮

當天我一點半先到,往大稻埕方向先騎了一下,一直騎下去會往北投焚化爐
Guandu

關渡大橋
腳踏車可以上去,跟汽機車是分道的,記得如果要往八里的方向,要往前騎在上橋
Guandu
Guandu Bridge
Guandu Bridge

淡水黃金海岸日落
(淡水這段遇到假日人太多得下來用牽的)
Sunset in Tamsui
Sunset in Tamsui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同意捷安特的車騎起來真是好騎多了!至少比美利達的好騎多了!
前一陣子去石門水庫騎車,在那邊的捷安特站?看到一輛黑黃相間的車子令我很心動,不過問了價錢後....算了!(五萬左右吧!)

Mark 提到...

捷安特出租的腳踏車也不是等閒之輩喔,雖然不是頂級的,也要八九千塊錢,差不多超過五千塊算是玩車人士們的「入門車」吧。

之前一度想要買來騎,不過一次要花這麼多錢,我可能會猶豫五年吧...

Nature.Roger 提到...

搶救關渡到淡水自行車道美景,拒絕淡北快速道路


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在97年5月舉行土地徵收說明會後,即將動工。

這條路沿淡水河右岸而行,毀了依山傍水的美麗景致,卻因為恰好短於五公里,
連環境影響評估都不必做;沿紅樹林保護區的邊緣而行,明明會破壞沼澤生態系
卻不受法規束縛。而常常喊窮的台北縣政府,對這條理應中央出錢的路,
卻自願承擔所有經費,大方到有點可疑。

想像快速道路動工後騎自行車攸哉優哉到淡水會成一種僅能回味的回憶...
而對於那些坐捷運到淡水的平凡百姓,過了關渡的山洞後,窗外不再是
美麗的關渡大橋,倒影在觀音山畔的水波裡,是一條巨大又醜陋的水泥長橋,
越過關渡橋後,緩緩落到地面上,與單車道並行到紅樹林,
水泥路上是一格格的車流,讓河海的浪漫畫面消失無蹤。


由大度路尾拉高數十層樓高越過關渡大橋,然後跨過捷運線後急速滑到竹圍捷運站前地面,
穿過紅樹林後到紅樹林站前又要拉高或遁地穿過捷運連接登輝大道.
在行水區進行道路高架拉上拉下的斜坡, 會於大洪水來時造成行水
之障礙影響洩洪, 這點怎會和此案名(「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相符 真是 掩人耳目的假名!
而且又巧妙規劃為 5公里以下的 4.7KM 規避環評, 破壞生態比數年前之淡水河北岸快速道路還
嚴重!


詳細說明及討論請進下面網址

搶救關渡到淡水自行車道美景,拒絕淡北快速道路
http://www.anti-media.tw/phpBB/viewtopic.php?t=20808

反對淡北快速道路,建紅樹林生態園區
請進入加入連署及聲援, 感謝!
http://campaign.tw-npo.org/2008061305190300/index.php?serial=2008061305190300

敬請幫忙大力轉寄, 轉貼!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