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4日 星期日

TiddlyWiki

TiddlyWiki - a reusable non-linear personal web notebook

如果你有時候常常會自己用notepad或是ultraedit用純文字的方式記錄一些日誌或是想法,甚至是用word來簡單的記錄一些事情或是流水帳之類的,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壓根就不會想說要架個wiki或是blog或是bbs或是論壇來記錄這些瑣碎的東西(太小題大做也太麻煩了)。我最近發現一個小巧可愛的東西,TiddlyWiki,他是個小小的Wiki System,用Javascript寫的,說他是System也不為過,雖然他所需要的就只是一個html檔案而已,就像你之前打開一個"雜事.txt"ㄧ樣,你只需要用browser打開TiddlyWiki的html檔案,就可以開始用Wiki的方式記錄自己的文章。

有什麼好處呢? 因為他是一套Wiki System,所以你的文章可以動態隨時的新增/編輯(只要在原有的文章上按兩下就馬上可以編輯) ,除此之外:

  • 支援Tags (幫你的雜記貼上tag,所以用一個html就可記錄"日誌",“雜七雜八",“工作事項“,“todo“,分類方便)

  • 支援搜尋 (當雜記一多,這可是很方便的)

  • 支援Plug-in (嫌功能不好? 喜歡Hack? 沒問題,只要新增一篇雜記,裡頭貼上Plug-in的程式碼,不會寫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寫好了,最後把這篇雜記貼上systemConfig的tag,存檔,你的plug-in就加好了,記得重新reload網頁就可以啦)

  • 豐富的Wiki語法 (比純文字讓你的雜記可以多采多姿一點)

  • 要更動頁面左邊的Menu? 不用自己動手修改html,只要找到MainMenu這篇文章,打開之後有沒有發現正好就是左邊menu的內容,自己修改成想要的Menu吧。那Title呢? 也是一樣修改SiteTitle這篇即可,好心的TaddlyWiki把這些特殊的文章都貼上systemTiddlers這個tag了,很容易可以看還有哪些可以修改。

  • 中文沒問題(瀏覽器問題可能還多一些,可能要挑一下)



(其實就是特殊的tag會把內容擺在html不同的地點而已)
有沒有感覺到無限的可能?! 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Idea的實踐!
因為所有的東西就是一個Html,所以你也可以把它擺到web上面讓大家瀏覽,只是Read Only罷了。

程式部份就在html裡面javascript的部份,至於你寫的資料就擺在html最尾端的storeArea這個地方。
有興趣玩玩看嗎? 只要下載這個html就可以開始玩了,要不就是去官方網站逛逛吧,官方網站本身也是利用TiddlyWiki的方式寫的,另外從官方網站的介紹,這個MonkeyPirateTiddlyWiki也幫TiddlyWiki寫了一些plug-in,還有hack,可以去看看。

中文化? 目前已經有了,請到這邊看看

瀏覽器與存檔問題?
- Safari要存檔要先裝plug-in,來這邊看看
- IE存檔會出現ActiveX的警告視窗,回答確定就可以存檔
- Firefox存檔則會跳出三次警告視窗,也是回答允許就可以存檔,可以勾選記住設定避免一直煩你
- Opera我試了一下似乎是還不支援

不是很會用Wiki語法的話,可以參考一下TiddlyWiki Tutorial

1 則留言:

Mango 提到...

真是神奇的東西....javascript真高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