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readmoo電子書的缺點

之前在readmoo買了Nexus 7二代後,用了他贈送的購書折扣券陸陸續續買了一些電子書,不知道是不是國內電子書廠商都是這樣,還是只有readmoo這樣,目前的使用經驗並不是很好阿!!!

1. 電子書無法下載

只有極為少數的電子書有提供epub格式(好吧,用手指頭一數,readmoo整個網站只有14本提供下載) ,只能使用readmoo的web閱讀器來閱讀。雖然readmoo的web閱讀器有支援離線閱讀,不過這也表示你得小心翼翼的不要隨便清除瀏覽器的cache才行阿。
(不知道Google Play最近上架的Google Book,買了之後,能不能離線閱讀?! )

另外不能下載,只能用web版的瀏覽器來閱讀,表示那些用電子紙的閱讀器或是沒有上網功能的就無緣用來看readmoo買的電子書了吧。readmoo要是倒了,買的電子書就就付諸流水了,就算你再怎麼小心翼翼的保護你的閱讀器也沒用 (要小心翼翼的永遠不清除browser cache,哈哈。)

2. readmoo的線上閱讀器不是很好用

readmoo的網頁版閱讀器速度有點慢,尤其是換"章節"的時候。不知道在慢什麼,是在模擬電子紙換頁的速度嗎?! 我在Nexus 7上面點了下一頁跨過章節的時候,都要等很久,要是不小心又點到,就會亂跳頁,也沒有loading的提示,在那邊空等也不知道自己點到那一頁去了。

另外這個線上閱讀器對於視窗大小的改變根本不理會你,所以你的pad轉橫轉直的時候都要重新load網頁。

3. 不是所有的電子書都能離線閱讀

FAQ裡頭雖然提到

沒有網路的時候,也可以閱讀電子書嗎?

可以。請用您的iPad / iPhone / Android裝置連上readmoo.com/m,並將此頁面加入螢幕主畫面或書籤,即可將電子書下載到行動裝置中,於離線時閱讀。
但其實並不是所有的電子書都可以離線閱讀,像我最近買了課長島耕作的漫畫,系統就改口說BinB書籍只能線上閱讀

所以這一系列的書籍沒有網路的時候就沒辦法看了,尤其是搭配Nexus 7的時候。

甚至是"0元"的書籍也有這種BinB書籍(例如潑墨書房出的白色,1224,甚至在潑墨書房本身的網站上可以下載,但是在readmoo上還是只能網路線上閱讀。

4. BinB閱讀器居然出現廣告

    都已經花錢買書了,你居然還在看書的時候出現廣告,太令我驚訝了。


跟Amazon+Kindle比起來,readmoo這種模式我覺得應該會有很多人感到挫折跟失望吧。readmoo的Web的閱讀器我覺得不夠成熟,我建議現階段還是得出iOS跟Android的native app看是不是能解決離線閱讀跟閱讀經驗的問題。(看他正在徵的人,應該是有在努力中吧) 


備註:

  1. Binb閱讀器的廣告readmoo來訊說是系統設定問題,現在已經不會有廣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