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未來的電腦系統

其實大笨蛋的瞎扯蛋園地是用來擺我腦中奇奇怪怪的想法的,不過後來倒是很少把奇奇怪怪的想法擺上來。

我最近開始使用Flickr的服務把我要post在blog的照片都擺到flickr上面去,然後再link過來。之所以會開始採用線上相簿的服務,是因為之前發生了一些小事情,所以狗頭的網頁可能面臨要搬遷的命運,以前在學校唸書有學術網路可以用,頻寬,網頁空間哪有什麼問題,自己的電腦就可以了,畢業之後才發現網路頻寬是一項很難得的資源,要有個24小時的伺服器可以讓你使用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君不見外面什麼都要錢,主機代管要錢,網路頻寬要錢,網域名稱也要錢。大笨蛋的瞎扯蛋目前還是放在學校的電腦上頭,說不一定哪一天也是得面臨搬家的命運,搬過家的人都應該知道搬家實在是辛苦事,所以如果我把資源都擺在網路上面3rd party所提供的空間,那搬家就比較輕鬆一點了。

最近我也開始使用Bloglines訂閱,閱讀我感興趣的Blog,之前我都是用,FirefoxSage這個外掛來訂閱RSS,可是我公司家裡兩邊都會看,所以常常公司看過的文章,到了家裡還是顯示未閱讀,或是兩邊訂閱的RSS有事沒事都要Sync一下,所以又把這個麻煩交給Bloglines來解決。

現在又有把bookmark交給del.icio.us或是Blinklist的念頭,這樣我就不用煩惱sync公司以及家裡電腦的bookmark了,即使重灌電腦,也不用備份,只是del.icio.us好像沒有提供把firefox bookmark import到上頭的功能(怎麼沒有,真納悶),而blinklist當我把bookmark import進去之後,怎麼沒地方可以讓我瀏覽所有的書簽(只暫時能夠一頁幾筆的這樣看,原本書簽的目錄結構好像不會弄上去)該不會我還得自己用tag把這麼多書簽做分類吧,那很累人的。玩得時間不久,就暫時擱著之後再來研究吧。

說到這裡,其實可以回到從前說起。我第一個EMail信箱是Hotmail(那個信箱應該已經不能用了吧,是Hotmail還沒被微軟收購的時候申請的),Hotmail當初推出的時候名氣可是響噹噹(要不然後來怎麼會被微軟買走),免費的Web EMail服務,不用錢就可以有自己的EMail位址在那個時候是很令人著迷的,大家都急著上去申請一個。

過了沒多久,免費的網頁空間開始流行,我的第一個網頁就是擺在那個時候台灣還小有名氣的Hello.com(現在也不存在了,不過還可以看看以前Hello首頁的樣子),類似的服務(那個時候網頁空間最有名的大概就是Geocities了吧,現在則是被Yahoo買走,Kimo也被Yahoo買走,現在Flickr也被Yahoo買走,阿是怎樣)也越來越多,從免費的EMail,網頁空間,到後來Yahoo整合了行事曆,我的公事包(放檔案用),通訊路,相簿,等等。(其實Yahoo也有線上Bookmark的服務,不過有限制Bookmark的上限,而我早就超過那個上限了,所以就沒辦法拿來用了...)。

中間還流行過免費撥接(現在怎麼沒有免費ADSL),連上網都免費(還是得花電話錢)

現在又多了Weblog的服務,而我當初的第一篇Blog就是Blogger.com這邊發表的,後來自己也曾經用MT架了一個來玩,後來也是考慮到搬家,系統維護的問題又把文章遷回Blogger.com來。

最近除了GMail把免費EMail的話題又吵的火紅以外(不僅空間變大,操作上的概念也更先進,Tag的使用是我頭一遭知道可以這樣用,使用AJAX的技術也讓AJAX紅了起來),還有Flickr,無名的相簿(國內還真多人用,可能是咩咩自拍多,名氣太響亮了吧)也是重新把網路相簿重新打造,忽然間,很多人把照片都上網了。

而這些,都是免費的。

羊毛出在羊身上,廠商還是要賺錢的,所以靠廣告賺錢,免費的EMail廣告信就特別多,免費的網頁空間上頭就一定要給你弄個逛告Bar,或是自動跳出廣告視窗,要不然就是免費的服務限制一大堆,付錢的用戶就海闊天空(免費空間只有1M,付費則給你無限容量?)有限制就會招人嫌,所以不時就會出現一些打著免費又沒廣告的服務推出,免費容量又大的服務想要拉到更多的用戶,不過有時候只是曇花一現,沒多久就消失了,商業經營還是得攢錢,要想到錢從那邊來支持這些貴的要命網路頻寬跟伺服器管理的成本也是不容易。
Google之所以成功,其中之一個原因我想也在於他把廣告對使用者造成的反感給降到最低,而不是把網頁上面每一個空白的角落都當作是報紙上面的一個角落來賣廣告版面,讓我們對使用他的服務之餘,覺得很舒服(在扯下去我就不知道扯到哪裡去了,沒深度的我這邊還是就此打住)

其實把資料交給網路上的服務供應商管理還是有些缺點:

  1. 供應商倒了(沒看到我的第一個網頁空間已經倒了嘛)

  2. 伺服器掛點,維修中(GMail維修的時候就沒辦法收信了,Blogger.com之前也常常維修)

  3. 資料無法交換,備份(通常廠商為了要綁住客戶,都好心的提供匯入功能而沒有提供匯出功能,讓你只能用他的服務,小生還是會怕怕)

  4. 提供的服務不能滿足所需(空間不足,速度不快,Yaoo的Bookmark要是沒有上限,我早就用了)



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就可以招來更多人使用,所以慢慢的,Yahoo提供工具讓你可以把行事曆,通訊錄的資料跟你的Palm同步(只有美國Yahoo有提供這個軟體,不過可以適用台灣的帳號),GMail的通訊錄最近有了Export功能。空間不足?現在似乎是在比大的。

什麼服務都是在網路上,現在電腦要是不上網好像就不能做事一樣,之前Windows XP推出的時候還搞個網路註冊啟用XP的使用權力,現在的作業系統都要靠網路來更新最新的Patch(諷刺的是好像如果電腦沒上網的話,大部分的Patch都是不需要的),前陣子在家裡用14400bps Modem上網跑Windows Update(被微軟騙了),還真是嚇到我了,所以沒網路(還得快一點的網路)還真是不行阿。

以前在國中時,電腦教室的電腦是跑Novell netware,每台電腦利用Bootrom開機,然後直接存取Server上的資源,每台電腦都不需要硬碟,以前跑的是DOS系統,到了現在,Sun的Sun Ray系統也是同樣的概念(不過我想可能時機不到,後面那台伺服器實在是需要太強大的功能才能支撐一間電腦教室的Client)或許未來,以前在區域網路才能幹的事情可以在Internet上頭來搞,這種系統或許真的會佔據在各個角落(這算復古風嘛?),免費網路作業系統的服務?電腦只要開機之後連上網路,所有的服務都在網路上,公用的磁碟空間?何須去地下FTP抓盜版軟體,地下軟體直接擺在網路上可以直接使用(當然還是違法的,哈)MP3直接可以聽?電影直接可以看?便宜的終端機靠的就是網路上所提供各種免費的服務(免費只有小畫家,繳錢就有Photoshop?),不過當然不是很極端的只會存在這種終端設備,這種設備是一種可能,而從這個角度去看,未來的電腦系統還真的是有無限的可能。最後一段其實只是我在瞎扯而已,剛好也是本篇文章的重點。

講了好多以前的事情,證明我真是老了。
扯來扯去應該是有回歸到本文的主題以及本Blog的走向,也就是糊扯一通。哈哈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偶然經過,請問可否向你申請G-MAIL邀請函
信箱為lovefresh1@yahoo.com.tw
謝謝喔

匿名 提到...

我有收到寄出的邀請函,託你的福,已順利加入囉!!!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