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從Windows平台轉換到MacOSX要適應的東西





















文字編輯常用按鍵
.MacWin
移到行首Command + ←Home
移到行尾Command + →End
移到下一頁Option(alt) + ↓PageDown
移到上一頁Option(alt) + ↑PageUp
移到首行Command + ↑
移到尾行Command + ↓
全選Command + AAlt + A
複製Command + CCtrl + C(或是Ctrl+Insert,古早用法)
貼上Command + VCtrl + V(或是Shift+Insert,古早用法)
顯示第一頁(不移動游標)Home
顯示最後一頁(不移動游標)End
顯示上一頁(不移動游標)PageUp
顯示下一頁(不移動游標)PageDown





























視窗的控制
MacWin
X隱藏視窗(Command + H)關閉視窗(Alt + F4)
_最小化最小化
+放到到適當大小最大化
關閉程式Command+QAlt+F4
關閉視窗Command+W
隱藏視窗Command+H


[螢幕擷取]
== Windows ==
PrintScreen, 擷取全螢幕到剪貼簿當中->到支援的程式可貼上

== MacOSX ==
Command + Shift + 3, 全螢幕
Command + Shift + 4, 滑鼠選取擷取範圍
Command + Shift + 4,按一下空白鍵, 擷取某視窗自動存檔到桌面(PNG)
(+Control, 可複製到剪貼簿當中)

[Browser]
== Windows ==
移到網址列, Alt + D

== MacOSX ==
移到網址列, Command + L

MacOSX專屬問題:
關閉開機音效: Psst / StartupSound.prefPane
Ref:
http://applewoods.org/archives/2006/04/psst.php
http://applewoods.org/archives/2006/02/adjust_startup_sound_volume.php

[還在尋找解答的問題]
  1. 如何反安裝用package安裝的程式(如xcode)
  2. 檔案類型的資訊擺在何處? (為什麼我電腦出現""還有""這些怪文件類型,也改不動,砍了也無效,HFS應該是沒特別有紀錄這個資訊才對),MacOS9以前是搭配 FileSystem(附檔名只是參考用),MacOSX又是怎麼做(相同的副檔名,怎麼文件類型顯示出來會不一樣?)
  3. 直接喚起"關閉螢幕"的程式哪裡有(不能關閉螢幕是我心中的疙搭,畢竟他不是Notebook可以把蓋子關起來,設計概念卻像Notebook)
  4. Terminal底下要怎麼設定才能正確看到中文目錄,檔案名稱,以及輸入中文(Telnet看見,輸入中文是沒問題),Charset是zh_TW.UTF8嗎?
  5. Spotlight搜尋不到一些資料夾的東西,例如/etc,/ver裡頭的東西似乎是找不到的,能找的到嗎?
  6. rmvb轉mpeg的軟體


後記:
直接關閉螢幕的程式: Sleep Display Applic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