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台北連續假期的返鄉人潮


1007200404.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ark Yang.

前後左右都是人,排隊快要排到廁所去了,這就是我上週五晚上從台北要搭客運回家時的人潮,住在台北要回家,或是要從南部返回台北,都得仔細好好挑選個時間才好,要不然就是要很早很早就把時程定好,算準時間,好好的把來回票都給他定好,要不然就只能像我這樣排隊候補了。

要準時安心的回家,除了要提早訂票以外,還有一些小心得可以分享。

1. 如果沒定到票要到現場買票,可以注意一下,火車跟客運定票都會有一個規定的時間要取票,例如國光號是開車前20分鐘,所以可以算一下時間,說不一定可以買到因為沒去取票而放出來的座位。火車也是在開車前,甚至是會保留一些座位給現場買票的,所以現場都還可以試試看,只是要抓準時間就是了(好像還要看哪個賣票的有沒有幫你再查一次),上次我就在前面還有一堆補票在排隊的時候,居然買到有座位的票,所以就搭上車了(這對那些補位的人還真是不太公平)
2. 我最討厭買到國光號的最後一排座位,最後一排位子不僅椅子無法往後躺,空氣跟溫度也挺差的,居然還好幾次都被我買到。因為國光號有補位的措施,上次有機會我就算準時間,剛好是他要讓補位的乘客上車的時候,趁這個時候就可以好好挑選前面的座位衝到前面去搶位子啦。
3. 客運一定有座位,而且還比火車便宜,速度通常還會比火車快(沒塞車的話),只是當你遇到人潮很多的時候,國光號後來就會一堆不是國光號的車子,並不是每次花同樣的價格都可以坐到相同等級的椅子就是了。(不過至少比花同樣的錢,可是火車可能沒位子的好,除非是短程無所謂)
4. 如果是短程,沒事先買票,搭火車的話可以買電車或是平快,都可以靠運氣上車搶位子,比買快車的站票可能要好的多(因為快車買到站票表示位子大都有人坐了,就算看到空位坐下去,也很有機會被叫起來...),有時火車的第一節車廂,或是最後一節車廂空位會比較多一些(大多數入比較不喜歡搭這兩節車廂吧)。
5. 台北捷運在淡水線的上一層靠北邊的地方可以直接轉乘台鐵,可以買票也可以直接從那邊進入台鐵搭車,不用跑到台鐵大廳,我好幾次都找不到那個轉乘處,原來是因為從淡水線下車的時候有的手扶梯一上去就是兩層樓高,直接跳過中間那一層,所以要挑只上去一層的手扶梯就可以順利找到了。
6. 相對的,搭火車到台北火車站下車之後,最後一節車廂那邊可以直接有樓梯下去捷運車站,不用從原來的出口出去在繞一大圈。
7.(轉貼自搭火車完全攻略)如果你手腳不夠快,火車票都被定光光了,還是有機會可以定到票,因為一班從台北到高雄的自強號,台鐵可能會把車上一半的座位分給"台北-->高雄",四分之一給"台北-->台中",然後"台北-->嘉義"和"台北-->台南"各八分之一。意思就是說,如果今天你要去高雄,但是往高雄的票已經訂完了,但,這不代表往嘉義的位子也被定完,這時候可以試著定一張"台北-->嘉義",再定一張"嘉義'高雄",這樣就只要再途中換一次坐位就可以了,不用辛苦的站著囉。(其實搭火車還有很多小撇步呢)
8. PP型自強號是台鐵最新型的自強號列車,不過雖然是最新型的,因為機電問題很多,故障率反而很高,上次還鬧新聞說台鐵這次採購的很失敗,一堆PP型的自強號都快要壞光光,雖然是最新的,不過舒適度卻不是最好的,最好的聽說是EMU100型。下次有機會可以比較看看,不過PP的空間我是覺得比較大一些。Ref:自強號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