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我從玉山主峰回來了

這次去爬玉山,還真的是不曉得哪來的勇氣,應該是要說不知天高地厚吧,嘴巴講去爬玉山,好阿好阿,就一起去郊外走走,好像很容易,沒爬過高山的我,哪裡知道爬高山的種種辛苦。
從行前的準備,到採購必備的行頭,上BBS看登山板的精華區,腦中漸漸才回想起,阿,以前東海登山社出發的樣子,還有每年新聞報的山難消息,才發現,原來我要去登玉山阿。

爬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所需要的裝備還真不少,不過因為我們參加登山旅行社所辦的活動,所以只需要輕裝(不需要背睡袋,糧食,水,炊具...),即使如此,也需要一些自身必備的裝備:

  • 登山鞋(三千五起跳),這是我這次失血最多的裝備,專家們都說要買有防水透氣GoreTex材質以及VIBRAM黃金鞋底的登山鞋(GoreTex是防水透氣材名氣最大的,Vibram鞋底則是用來坐飛機輪胎的)

  • 排汗衫(山上氣溫很低,如果穿棉質的衣服,一但被汗水浸溼,就會完全失去保暖功效,而且會馬上吸附身上的熱量讓你失溫,所以登山時,純棉衣服俗稱死人在穿的衣服),其實排汗衫除了去登山用品店以外,去一般的體育用品店就可以買的到了,而且還有可能拿到比較多折扣

  • 帽子,高山除了氣溫低以外,紫外線也很強,帶帽子除了比較帥氣以外,還可以防曬,也可以防止熱量大量從頭部散發而失溫

  • 保暖衣物,高山就是冷,衣服得多帶些,光帶一件厚外套就把我包包大部分的空間都塞滿了,所以要帶很貴的輕薄保暖防水透氣外套(如果你有的是錢的話)

  • 水壺,要可以裝熱水的瓶子,又是因為山上很冷,所以到山上導遊還會燒熱開水讓你喝,補充水分跟舒緩高山症,所以需要能裝熱開水的水壺,最好是保溫瓶(如果你不嫌重),這次我只有買礦泉水,所以瓶子就沒辦法裝熱水了,只好喝冰冰涼涼的高山泉水

  • 雨衣,最好是兩件式的,除了遇到下雨時爬山比較方便不會踩到,不會到處飛揚,不會被刮破以外,這次我們登頂經過風口禦寒衣物不夠時也可以派上用場

  • 餐具,鋼杯+湯匙跟叉子就很好用,鋼杯我發現可以掛在包包外面比較方便,不用每次都拿個老半天。

  • 登山杖(跟登山活動一起採購:150),有一根手杖爬山會方便許多,也有人拿兩根

  • 背包(跟人借的),當然就是要裝你一大堆東西用的

  • 背包套,參加活動送的,套在包包外面才不會把借來的包包弄髒(實際用途是防水,防止內部的衣服食物被弄濕了)

  • 頭登,參加活動送的,晚上摸黑上廁所還有登頂用

  • 乾糧,一邊爬山,一邊鬧嘴饞用,我買了一堆東西,結果帶上山不想吃,就通通又帶下山了。我發現乾糧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爬山的時候吃的,可以買些小糖果,酸梅,維他命C片等,另外一種就是休息的時候(或是發生山難時)要吃的,這就可以帶一些熱量高的巧克力,餅乾等。嚮導說: 一定要帶自己喜歡吃的阿。要不然就自己背上去在背下來吧。


另外還有打火機,瑞士刀,地圖,指北針,等登山器具我就沒帶了(如果是重裝,或是樣樣得自己來的時候我想就少不得了)。
因為我的相機上次丟了,這次就用手機加上兩台富士即可拍拍下沿路的景色,順便看看即可拍的效果如何。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沒爬過高山,而有機會的話,要多看一些資料,第一次得花不少錢採購行頭,跟一般出門郊遊踏青是不大一樣的,切記切記。

這次登山的行程大致如下:
第一天: 上班->中午休息->下班->奮起湖大飯店(睡覺)
第二天: 上東埔停車場 → 塔塔加登山口 → 孟祿亭 → 前峰登山口 → 西峰下山屋(白木林)午餐 →大峭壁 → 排雲山莊(夜宿)
第三天: 排雲山莊 → 三叉路 → 碎石坡 → 風口 → 玉山主峰 → (回程)

接下來就讓我看圖說故事吧。

2005/10/13
一下班,公司一行人就從公司浩浩蕩蕩搭著遊覽車往奮起湖大飯店出發了。
晚上住奮起湖大飯店,好懷念的地方,因為我以前高中曾經來奮起湖爬過山,那個時候也是住同一個地方,早上就在同一個餐廳吃飯。

2005/10/14
一大早就從奮起湖大飯店搭車往塔塔加登山口出發,由於遊覽車只能停在上東埔停車場,到登山口還有一段兩小時的步行路程,不過現在可以花兩百塊錢搭小巴到登山口。


接著我們就浩浩蕩蕩從登山口出發了,因為登山口海拔就已經是兩千多公尺,所以我一開始爬就開始喘,馬上體會高山空氣稀薄的感覺,知道這一趟應該不輕鬆阿。


孟祿亭,上山第一個休憩點(也是下山最後一個休憩點,不過下山時遇到一批下山的,導遊居然讓這邊變成上山第一個休息處,也是下山第一個休息處,真猛,一路衝到這邊來)。





沿途風景


這張是中午在白木林附近的木屋吃飯休息時拍的,照片左上角就是玉山主峰,也就是隔天要到達的地方,想想還真是遠。


大峭壁,聽說不可久留,因為峭壁上頭會有野猴子往下亂丟東西,會砸傷人




一步一腳印,快要到第一天的終點,排雲山莊了。



爬了七個小時終於到了排雲山莊,好多登山客阿。


隔天早上還要2.4KM就到玉山主峰頂了


排雲山莊的日落



晚餐,能在高山上,吃著別人煮出來香噴噴的飯菜實在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據說高山症的症狀之一是會產生異常幸福感覺)

2005/10/15
當天晚上我高山症狀沒減輕,一躺下就呼吸不過來,整晚都沒睡著,看著身旁的夥伴居然睡著了,真是好生羨慕,當太陽下山後,我的即可拍就失去效用了,所以大家就想像晚上滿天星海的景色吧。玉山除了斷涯多,碎石多,登山客多。星星也是特多。
隔天凌晨兩點(我整晚都在期待著他來叫床,因為睡不著頭又痛,呼吸不過來真的是很痛苦)就起床準備要出發攻頂了。既然是兩點,即可拍還無法上場,就略過辛苦的爬坡過程吧。沿途摸黑經過碎石坡,三叉路,還有驚險刺激的風口,最後就手腳並用爬上主峰頂了。



晚上摸黑從這邊爬上來的,真的是會一失足成千古恨阿。





欣賞一下玉山上的風景吧,最後第二張上面有尖尖的影子,那是日出的另外一邊玉山的影子,最後一張則是那天的日出。


最後借用一下同事拍著玉山主峰照片。主峰小小一塊,那天可是擠滿了人排隊要跟這塊照相呢。

(之後大家都歸心似箭,下山走的都快飛起來了,上山會高山症,會喘不過氣來,下山可也不是件輕鬆差事,下山腳特別的疼呢,對膝蓋也很傷,歸心似箭,所以沒空拍照)

所謂不禁一翻寒徹骨,哪得梅花僕鼻香,這麼辛苦的爬山,登上山頂的那一刻的確是無法言喻的,很難相信前一天晚上心想著就快要掛了的自己就在那一刻「爬」上了台灣最高峰,以前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畫面,自己變成了主角(只是此時沒有攝影機來拍),誰能不興奮,誰能不高興呢?當然,真是慶幸這次我平安歸來。下次在去爬其他百岳吧!(迷之聲)? 別鬧了,我可沒答應,哈。

其他登玉山照片

3 則留言:

Mango 提到...

恭喜你活著回來!

看你這樣說,我不敢去爬山了,哇哈哈哈?
我是膽小鬼

altosax 提到...

恭喜bow老大,賀喜bow老大歷險歸來。

匿名 提到...

我5月11日也登上玉山頂
天氣也很好
拍了一些漂亮的玉山照片
可以來看看喔

http://blog.yam.com/nicksu/article/10132498「玉山」攻頂全紀錄(一)向著排雲山莊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