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日 星期四

又是Yahoo與Google

最近各大搜尋引擎網站的動作還真頻繁,台灣Yahoo推出一個叫做知識+的服務,而且我看了一下似乎是台灣獨有,這個idea其實也不新了,跟 Google Answer也挺類似的,你可以發問,其他人可以回答問題,在Google Answer那邊發問是要付錢的,台灣Yahoo這邊發問則換成點數,我想一開始試推大概都是用點數的方式比較親近,剛剛一註冊就送你兩百點讓你問問題, 之前台灣Yahoo辦了一個問問題抽獎的活動原來是替這個服務作個暖身,收集一些問題來讓人回答。

而最近從中文Google首頁看到的快 訊(Alerts),我記得之前英文介面就有了,只是現在有了中文的介面。這個Google快訊也不是新的idea 了,這個服務跟老早Openfind所提出的CIA類似,都是設定一個關鍵字,每天寄給你這個關鍵字相關的新聞搜尋結果。

如果說同樣是 Alerts,Yahoo Alerts的功能可說是更多樣化,不僅僅是針對新聞,還有信件、拍賣,甚至是天氣等等都可以設定Alerts,而當每天發生事件觸發之後,可以選擇通知 的方式也不只是EMail而已,還可以有手機、呼叫器,或是Messenger呢,不過台灣Yahoo還沒有這個服務就是了。

喔,對了,如果你還想知道到底Yahoo有哪些功能,可以到這邊看看
http://docs.yahoo.com/docs/family/more/ (美國Yahoo)
http://tw.yahoo.com/service/ 台灣Yahoo(知識還沒擺上去)
挺多的吧,要提供這麼多服務還真是不簡單。Google要怎麼跟Yahoo競爭社群這一塊呢,戰爭已經悄悄爆發囉....

最 近從Google的發展來看,真的是一步一腳印,往社群經營的方向在走,像我的Google Account裡面的Service就列了三項: GMail、Google Alerts、Froogle Shopping List,加上Google Groups,個人化與社群功能越來越多囉。不知道下次會推出什麼新的服務?

台灣Yahoo知識+
Google新訊
Yahoo Alerts
Openfind CIA情報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