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9日 星期四

東西可以放多久? 資訊可以保存多久?

一瓶好酒越陳越香,一張小時候的照片讓我發現我長大了,實質的東西我們似乎比較重視它們的保存跟價值,雖然照片泛黃了,不在那麼清楚,但藏在家裡某處還依舊好好的。但我高中買的那片大補貼卻怎麼讀都讀不出來,就擺在電腦旁邊一堆的5.25吋磁片、3.5吋磁片,早已經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發霉無法讀取,甚至找不到機器來讀取,更別說才幾年前燒錄的光碟片,已經有些讀取不出來了。CD-R甚至是DVD-R已經成為現在人們備份資料,備份數位相片的主要設備,但是這些儲存媒體可以保存的年限卻有越來越短的趨勢(還記得以前柯達推出的百年金片嗎? 現在哪有廠商搞這個,一堆便宜的CD-R,專打價格戰,資料燒進去哪個時候會消失無法預料,只好別買太便宜的讓自己安心點)
從前我想沒關係,每隔幾年我就重新把以前燒的CD完全重新再備份一次,不過我錯了。當我前鎮子一天可以把五十片空白光碟變成五十片VCD的時候,我就知道這些CD大概也是最近幾年的消耗品吧,看過之後擺著,哪有可能再叫我去備份一次,又不是免錢又免時間說,資料會不會消失就看光碟的命運了。

一大堆放在儲存包的光碟,我們得花多久時間來檢查每一片光碟是不是還是讀取正常? 我們得花多久時間從這些光碟章中找出你印象中曾經備份起來的文章? 當資料燒起來之後,就被打入冷宮了。
今天讀取正常的CD,明天不能讀了,這是一片普通的電影還好,要是全家出遊的照片就愈哭無淚了。那多久才需要把光碟再次備份一次呢? 也沒有廠商可以告訴你,你只好問天問自己問心情來備份了,重點是快花錢去買空片吧。

我很害怕、怕我們覺得很珍貴寶貝的資料就這麼一天一天的消逝,是的,數位化的照片永遠不會泛黃,但是當你的照片光碟無法讀取的時候,甚至沒有設備可以讀取的時候,就遠遠比不上一張泛黃的照片。

是否數位化反而造成我們不知不覺就讓回憶就這個消失掉了?
(還兼製造這麼多管理的麻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