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1日 星期四

Free Text Editor

Ultraedit應該大家很常用的純文字編輯器吧,也有很多人拿他來寫程式。
我最喜歡他的功能有以下幾個:
  • Column Mode
  • Hex Editing
  • Support Unicode 與不同編碼之間的轉換
  • 安裝完之後,檔案右鍵選單會出現使用Ultraedit編輯
  • Syntax Highlighting
  • Find/Replace in path
可惜Ultraedit是shareware,三十天過後就過期啦。
離開學校之後,資源就沒有那麼多啦,所以也懶得去找Ultraedit來裝。
一般常見用來取代Ultraedit的freeware有兩套:
兩套目前都宣稱有Column Mode, Support Unicode, 以及最基本的Syntax Highlighting,我抓了Crimson來安裝,連Column Mode的快速鍵都跟Ultraedit的一樣呢(Alt+C)。
不過剛剛看了一下,Unicode似乎是支援讀取跟編輯,好像沒有辦法在不同編碼之間互轉(像以前有時會需要把ASCII的文件轉成Unicode或是Unicode的轉回ASCII)
這倒讓我挺失望的..
另外好用的Find/Search in Path跟hex edit好像也不在目前版本的支援當中。

最後安裝好Crimson之後也沒幫你在右鍵選單中加上選項。不過我上網查了一下可以手動編輯register來diy一下。

http://sofun.cc/archive/index.php/t-130.html
先至『開始』『執行』鍵入『REGEDIT』
在 Hkey_Classes_Root 下面的 "*" 資料夾上按滑鼠右鍵, 選 [新增] -> [機碼]
並把機碼命名為 shell (若已經有這個機碼就無需新增)
在剛新增的 "Shell" 上按右鍵,選 [新增] -> [機碼],並把新機碼命名為 "Notepad"
選擇 "Notepad" 這個機碼,然後把右半邊視窗上的 "預設 值" 改為"用記事本開啟"
在 "Notepad" 機碼上按右鍵,按照上面所敘述的方法,新增一個名為"command" 的機碼
選擇 "command",然後把右半邊 "預設值" 的值改為 "Notepad.exe %1"
這麼一來所有的檔案只要按一下右鍵就可以直接用記事本來開啟並編輯了!

按照上面的方式依樣畫葫蘆,或是把下面的內容另存成crimson.reg,然後點兩下匯入登錄檔中應該就可以了。(記得把cedt.exe的位置放到path當中)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CLASSES_ROOT\*\shell]

[HKEY_CLASSES_ROOT\*\shell\Crimson]
@="用Crimson編輯"

[HKEY_CLASSES_ROOT\*\shell\Crimson\command]
@="cedt.exe %1"
後記: 不過這個方法好像會讓一些類型的文件預設就變成用Crimson開啟編輯,這倒是挺怪的,Ultraedit幫你做的就不會,下次有機會應該裝Ultraedit來看看他是怎麼弄右鍵選單的。
(例如.cpl, .msi)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rimson Editor 語系支援似乎不夠完善
小弟推薦 PSPad ^^

匿名 提到...

UE 的右鍵選單,是另準備一支ue32ctmn.dll來處理,跟您找到的直接使用Registry的方法不同。ContextMenu DLL 的原始碼可以在 Notepad++ 或 Scite 網站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