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重遊中山地下書街

1125122541
今天早上搭捷運到雙連站,走到大稻埕碼頭參加活動,雙連站剛好是捷運中山地下書街的起點(或終點?!),就再去晃了一下,書街走到底是買有的沒有的精品街(上次好像沒有...)。

基本上跟上次逛感覺差不多,不過這次我書逛的比較仔細些,所以又有更深的一點感覺,基本上,這邊就是打著全部的圖書都是79折(會員75折,算是便宜),連袋子上頭也強調買便宜書就來中山地下街...

不過這次逛還是覺得少了一點逛一般書店的感覺,我覺得原因有幾點:
1. 書籍出版社不是很齊全,好像出現的就是哪幾家出版社的書,雖然也不少,但有些書就是不會出現(例如完全沒看到Oreilly的書,其實電腦類的書也少的可憐)
2. 每家書店擺的書很多是重複的,這地下書街每個攤位都像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除了擺設方式都一樣以外(特價的布條也都ㄧ樣)連特價書也都重複出現,就像是賣不出去的書到哪裡都是那幾本的感覺,讓人不大想買,他們背後一定都是同一個老闆,不知道什麼叫做競爭....
3. 新舊書沒有明顯區隔或是區隔不明顯,擺設很爛。有的書擺的不好會讓書皮捲捲的,這書會哭吧。另外這書全部就攤平擺在哪裡,好像是空間太多,沒這麼多書可以擺,所以只好把每一本都平鋪再那邊.....(如果他們是要塑造便宜貨的形象,那他們成功了....)一般書店都會把熱門書擺出來(應該是出版社砸錢的原因吧...),冷門書擺架子上,這邊則是通通混一起。應該學著推銷大部分消費者想看的書(現在消費者喜歡看什麼書? 就排行榜,新上市熱門書吧... ),還是應該說現在其實消費者不知道自己想看什麼書,都是靠出版社的排行榜跟廣告給吸引了... 所以搞這個應該還是有用的吧...

其實那邊也有些優點:
1. 有一些出版社的回頭書,回頭書可以打到49折。回頭書就是被書店退回給出版社的書,有可能是沒賣出去,也有可能是書有破損,不過有些其實跟新的沒兩樣
2. 便宜(很少書店會全部打79折的,常常是新書才有打折促銷,這邊是全部都促銷)
3. 也是有新書

好玩的是昨天去逛誠品,朋友要找一本管理的書怎麼都找不到,再這邊我倒是看到好幾本(而且還打折... 哈哈)

Reference: 捷運中山地下書街

沒有留言: